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贪官忏悔莫拿出身说事

李先梓

2014年12月23日09:2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贪官忏悔莫拿出身说事

近日,媒体从近年来的公开报道中发现,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其中,包括刘志军、刘铁男在内的14名贪官,都不约而同地在开头中用了“我是农民的儿子”这样的表述。(12月18日《法制晚报》)

贪官的悔过书见得多了,渐渐地也能看出些门道:前些年,贪官纷纷解剖自己忽略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这些年又纷纷拿出身说事,仿佛不提上一句“我是农民的儿子”,就不足以表明自己忏悔的诚意似的。

一句“我是农民的儿子”,绝非是随意为之,而是经过一番精心的谋篇布局后运用的结果。单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这句话含有这样的潜台词:第一,我本善良、淳朴,根正苗红,目前之堕落实属后天习得,与本性无关;第二,本人没有权势背景,更没有靠山,做官是靠自己能力和努力的结果。这样一来,就很有可能博得人们的宽宥或者是同情,甚至能够因此而得以宽大处理也未可知。

然而,贪官堕落与其是否为农民的儿子没有关系。一个人是否贪婪成性,与其出身关系不大:农民的儿子不一定就本性善良淳朴,而资本家的儿子不一定就生性贪婪。值得注意的是,贪官在沦为阶下囚之前,尤其是在利用权势大肆贪腐的时候,却往往对自己的出身讳莫如深。相反,有的贪官总是有意无意地炫耀自己“上面有人”,前段时间引发网络热议的河北亿元贪官马超群就是如此。贪官们为什么会对自己的农民出身前倨后恭呢?这是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现象。

抛弃了农民本色、沦为腐败分子的贪官们,还是不要言必称“农民的儿子”的好,因为这是数典忘祖的表现,也是对农民的亵渎和侮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