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坚守住耕地质量这条红线

邵方超

2014年12月22日11:1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坚守住耕地质量这条红线

近日,农业部发布《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并指出目前我国耕地退化面积超四成,耕地污染严重。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坚守耕地质量红线刻不容缓。

这些年,以高投入获得高产出为主的生产方式,导致化肥农药使用过量、畜禽粪污负荷过高,对待耕地“只用不养”,自然造成土壤板结、土地泛碱、有机质下降等一系列问题。此外,有的地方工业化、城镇化占用大量耕地,为保数量红线,在占补平衡上玩“狸猫换太子”,占优补劣、占近补远、以熟换生、以拆顶垦的情况普遍存在,数据表明,一般补充耕地与被占耕地地力要相差两三个等级,而每个等级又相当于每亩地100公斤的产能。

“地者,万物之本源,诸生之根菀也”。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质量如何,事关粮食和农业的产出能力。中央早已明确,18亿亩的耕地红线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但如果只重数量,不重质量,那是自欺欺人,有关部门必须下决心改变现状。

改变现状,提升耕地质量,需要多管齐下,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在不侵害农民利益的前提下,首先引导农民走出“肥多地壮产量高”的误区,认清“各种资源要素已经绷得很紧”的现实,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农民保护耕地质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之后再上下联动开展土壤改良修复、农残超标治理等提升耕地质量的工作。要抓住农业部将耕地细化分等定级的契机,建立完善耕地质量的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定期发布耕地质量动态变化信息,完善耕地质量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价体系和监管体系,依法依规管理耕地质量,使破坏耕地质量、降低耕地质量等级的行为难逃追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