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日报评论员:创作优秀作品 引领时代进步

2014年12月22日11:0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创作优秀作品 引领时代进步

作为思想文化的火种,文艺作品如何反映人民心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如何引领社会进步?

12月19日,省委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投身浙江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努力创作更多能够照亮人们精神世界的精品力作,为时代增添文化的温度和艺术的色彩。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对中央文艺工作大政方针的有力贯彻。

浙江有着丰厚的文化基因,也有着现代文化发展的长足优势,文艺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文化文艺工作,从“文化大省”建设、“八项工程”实施,到“文化强省”、“两美”浙江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都为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浙江文艺工作者有信心继续保持文艺领先,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这是文艺的使命,也是文艺的宗旨。对于当代文艺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灵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很好地将其融入创作之中。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自觉在创作中挖掘浙江精神、表现浙江精神,用浙江精神激发和释放全省上下的创业创新激情和活力,让每一部作品有崇高之美、信仰之美,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给人以奋进的激情和前行的动力。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只有从人民大众的生产生活中发现闪光的智慧、汲取创造的元素,与人民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对社会实践深切体验,对日常生活浓厚积累,对人民群众充满深情厚谊,才能创作出内涵丰富、形象生动、打动人心的文艺精品。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72年后,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必将引领文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全省文艺工作者应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为自身留清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