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构筑起防范“假药泛滥”的防火墙

冯雷

2014年12月22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锡市公安局日前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药品案,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之多。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从2008年至案发时,他们将猪饲料加上药粉,裹上胶囊,制成降低血糖的保健食品,并在全国销售。办案人员介绍,这一保健食品中含有格列苯脲、盐酸苯乙双胍等非法添加物质,若被正常人或正在吃降糖药的人服用后,很可能产生危害。(12月21日 新华网)

对于国家药品市场,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假药泛滥”不仅会破坏市场机制,造成经济损失,更会对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是药不治病,反而会要命”这样的新闻,在全国各地早已司空见惯。药品市场乱象丛生,归根结底是市场秩序出了问题。正因如此,治理乱象不能止于责罚涉事机构和人员,在彻查案件的同时,也整顿药品市场秩序,构筑应对“假药泛滥”的防火墙。

药品市场秩序之乱,还源于相关职能部门的定位失焦和监管失职。医药行业是一个商业模式颇为成熟的行业,与药品市场监管相关的法律与监管制度并不少,但都未发挥出应有的效能。“假药泛滥”,反映出我们市场应对机制的滞后,明确监管主体,构建起各部门协调行动、共同担责的长效机制,已是很紧迫的课题。

换句话说,完善药品市场监管必须做到三个方面:第一,健全内在约束与外部监督机制,既要让行业协会独立发挥作用,引导医药行业通过诚信经营和有序竞争谋求发展,又要创造条件让公众、媒体参与监督的渠道更通畅;第二,明确监管部门的应有之责,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来约束主体市场行为;其三,斩断某些职能部门与不法经营者之间隐秘的利益链条,让政府部门提升组织的权威和保持持久的公信力。

“假药泛滥”揭露了药品市场监管的窘境,然而药品安全是全社会的事,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因此,只有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都发挥作用,才能构建良性的药品安全环境。包括依法治理、严厉打击在内的各种手段,都应致力推动社会共治的力量,令公众都能参与其中,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