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唯阳光监督可治愈“一把手综合症”

李琳

2014年12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反“四风”抓整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实施意见》,要求干部离任要检查,党政“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财务。(中国日报网)

“一把手”,指各级党委、政府及其他部门的领导班子中居于首位的负责人。“一把手”因权力失去有效制约监督而出现的独断专行的综合症状,被称为“一把手综合症”。“一把手综合症”的最基本症状是独断专行,大体可以用“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来概括。当“一把手综合症”发展为“一把手腐败”时,其后果和危害是其他类型的腐败所无法比拟、望尘莫及的。

毋庸讳言,目前我们党依法执政尚处于探索的阶段,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往往促使一些地方的党委书记不断强化个人的权力。例如,强调行政首长负责制,会促使一些地方的行政首长竭力增加个人权力。一个单位的权力一旦集中在“一把手”手中,而“一把手”个人品质如果不高或道德滑坡,就容易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

因此,如何监督“一把手”是个普遍性的难题。贵州省交通厅纪检组长、交通厅党组成员龚仕金在反思卢万里大案时就指出,卢万里案件的教训在于:上级监督下级——太远;下级监督上级——太难;同级监督同级——太软;法纪监督——太晚。这是现实的写照。

那么,要怎样才能做好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呢?笔者认为,只有职能部门和社会舆论形成对“一把手”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合力才能真正制约“权力”。首先要从完善监督架构入手,建立健全制度体制,充分发挥各监督职能部门的作用,使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能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合力,做到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其次是整合协调,构建监督职能部门协同运作机制。改变目前各监督职能部门联系协调不够的现状,建立各监督职能部门对领导班子“一把手”的联合监督机制。再次是畅通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一把手”生活在社会和群众当中,他们的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发挥好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的力量,是加强对领导班子“一把手”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途径。最后是实行阳光政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领导干部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如果能置于“阳光”下,置于社会的“众目睽睽”之中,腐败何来之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