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土卫士”落马表明权力衍生的“魅力”不靠谱

士心

2014年12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披露的安徽太和县委原书记刘家坤受贿案,有一点与众不同。这位书记,曾因在任国土局长期间,力推阳光操作、抑制腐败,被有关部门授予“国土卫士”、“勤廉兼优的党员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到全省各地巡回演讲。但在一次推行土地公开拍卖时,他认识了一个据说身价千万的女开发商。从一开始的因公接触,慢慢居然发展成情人关系,甚至生了孩子。为供养情妇母子,这位廉政典型由情妇收受财物、发展到自己主动敛财,直至落入法网。

两人长期同居且诞下一子,这感情未必一点不真。据说女开发商一开始不但没从刘家坤那里得到钱物,反而时常“倒贴”,而且明知对方有妻有子,还照旧跟随,似乎是被后者的魅力所倾倒。而刘家坤的逻辑是:与一个千万富姐谈感情,至少经济上不会出问题,他还因女富商常往他口袋中放个三五千元而感动。他也似乎认为,女富商贴上自己,不是为了金钱,而是自己的魅力。

然而事情发展的最终结果,证明了他们的感觉是错误的。

记得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中讲过一个故事:有人去看望80多岁的英国首相邱吉尔,发现他中风以后康复得很快,就问他有什么良方。邱吉尔半开玩笑地说:“权力就像春药,使人年轻!”

权力使人年轻,有一定道理。从掌权者个人来讲,手中有权,总要干点事情,得鼓足精神,拿出魄力,迸发出朝气。况且有了权力,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志得意满,意气风发,自感活力十足。在别人看来,有权的人信心满满,颐指气使,一呼百应,叱咤风云,气场强大,自然魅力无边。

但是这种魅力是有条件、有限度的。光环背后,真正的支撑物仍然是权力。从本质上来说,这种魅力是权力的衍生物,它是不靠谱的。如果认不清这一点,就可能会跌大跟头,甚至像刘家坤这样,一失足成千古恨。

首先是这个魅力本身不靠谱,它只是权力的幻影。按说一个千万富姐,遇到一个心仪的男人,如果看重的不是他手中的权力,而是他的个人魅力,那这种魅力应或是英俊潇洒,或是勤勉顾家,或是待人无微不至的“暖男”。她完全可以像刘家坤最初的想象,就像对待一个平常人那样,自己靠正当生意获得一定财富,安安稳稳相夫教子,过太平日子,而不会本性大暴露,一次受贿多达几百万之巨。她闭着眼睛都应想到,这绝对会将情人送上绝路。说到底,他们之间的结合,仍然是官商勾结、权钱结合,只不过比一般的官商勾结更进了一步,身体都一并结合了。

其次是这个衍生魅力的权力也不靠谱,它很难和哪个个体永远结合。为官有任期,岗位有变动,当你权力在握、身居要职的时候,你就仿佛是美人中的美人,明星里的明星,在许多场合都是核心和焦点,似乎每个人都与你一见钟情,个个都会向你频送秋波、暗通款曲。而当你去职免官,甚至从一个重要岗位换成闲职的时候,你也就魅力失色,有些人的嘴脸马上变了,甚或冷脸相向、故作不识。一个人如果经历过职务和岗位变动,就不缺少体味这种世态炎凉的机会。

所以为官者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仔细辨别和分清哪些是真正属于你个人的魅力,哪些只是权力衍生出来的光环,切莫误人害己。当然,即使真正有个人魅力,领导干部也应恪守为官之规、为人之德,提高个人修养和情趣,少做一些苟且之事,更不能滥用权力满足个人私欲,以免身败名裂,不但魅力尽失,还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为社会大众所不耻。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