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制度是最好的守望者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系列评论之二

2014年12月17日17: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制度是最好的守望者

  好环境的形成离不开好制度的护佑。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养成按规矩办事的习惯,是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

  从杭州“许三多”、汕尾“最牛烟草局长”的落马,到湖南衡阳贿选案、山西政坛高烈度地震……各种曝光案例的背后,都有制度漠视、规则失灵的原因。“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胡长清临死之言道出,制度留了“暗门”、开了“天窗”,就难免成为稻草人、橡皮泥。把干部工作制度当“纸面文章”,拉关系、跑门子、找靠山,封官许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就会流行起来;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本来很好的制度成了摆设,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倾向就会滋长起来。凡此种种,只会使投机钻营者得益,让老实干事者寒心。

  潜规则越用越灵,陋规则常用常新,更多的是因为明规则、硬规则没有真正立起来。苟于私心、私利,抱着合意则趋之适之、不合意则避之弃之的态度,遇到黄灯跑过去,遇到红灯绕过去,挖空心思曲解制度,千方百计规避约束,再密的笼子也能钻出空子。有些地方从政环境不好,不是规定不明确,道理不明白,而是执行制度不认真、打折扣。主观上没有敬法畏纪的意识,就不可能有遵规守纪的行为。

  科学有效的制度,本身就是最稳定、最持久的环境。当前,关键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树立改革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落实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健全严格党内生活、完善党委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行为界限,严明规范约束。

  制度要靠人来执行。扎紧制度笼子只是走了第一步,还必须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商鞅徙木立信,才能法出必行。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所戒、有所畏、有所止,培育一种从心底里认同制度、尊重制度、敬畏制度的文化,形成制度和人的良性互动。如此,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才不会因落入“制度陷阱”而事倍功半,党风政风才会更加清新清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