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漠视生命的副县长莫如趁早“下课”

刘安文

2014年12月1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云南巧家县通乡油路工程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处理,农民工12月10日去县委反映情况。“副县长唐国彪竟笑称,‘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一农民工一气之下在县委大院内“当着副县长的面拿出毒药一饮而尽”。(春城晚报)

一县之长,从古至今就被称作“父母官”。是的,他们身在基层,管理县城公共事务的方方面面,确实可以被视为一个大家庭的“家长”。众所周知,家长对家庭成员是有监护责任的,家庭成员有了什么意外,家长难辞其咎。如今县长的子民别说意外了,就是苦苦哀求,他竟然无视家庭成员放弃生命,这是什么样的“家长”?

农民工讨薪难,这是一个历久弥新并且为全社会所关注的话题,虽然经过多年整治,仍不见缓解,每到年关,媒体都要就这一话题重新议论一番。农民工讨薪难,破解之道在哪里?客观地讲,农民工讨薪难与建筑商、老板们本身资金困难、资金无法回笼、银行贷款难等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某些不良商人、老板,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企图侵吞农民工工资。而农民工往往来自“五湖四海”,作为弱势群体的他们,与不良商人对抗时,缺乏组织力量、缺乏法律知识甚至缺乏基本的经济能力,所谓“讨薪难”,难就难在这里。

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不是不良商人、老板了,而是项目指挥长的副县长,这更加可恶。身为“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嗷嗷待哺”,竟然摆出一副流氓赖皮的嘴脸,笑称什么“死了人事就好办”。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谁都不能漠视和践踏,作为一县之副县长,焉能鼓动讨薪农民工“死掉”而“好办事”!虎毒且不食子,这样的父母官,可以想象其品行之恶劣。有这样的父母官,实乃一县之不幸。

权力是人民给的,俸禄是群众掏的。正如某小品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没有普天下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吃啥?没有普通者的劳动,穿啥?”如今他们在这讨要本属于自己的劳动所得,县长不给,还在这臭美啥?所以说,县长就得一心为民,不能替百姓干事的,还是趁早“下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