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东丝路带”建设的坚实一步

2014年12月16日12: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东丝路带”建设的坚实一步

好戏连台、捷报频传。哈牡客运专线的正式开工建设,是今年继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哈佳铁路、滨绥电气化铁路开工以来,在我省开工建设的又一重大铁路设施建设项目。标志着黑龙江省迎来了大规模铁路建设的高峰,也标志我省“东丝路带”规划建设又朝着宏伟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东丝路带”,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及时进行战略谋划和跟进,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创造性地提出的战略构想。铁路建设,是“东丝路带”实现互联互通的最可靠保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构筑以哈尔滨为枢纽,以绥满铁路、大连至同江铁路“十字轴线”为主通道,以沿边铁路为外环线,面向俄罗斯的扇形放射铁路网的规划蓝图。哈牡客运专线,是“东丝路带”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东丝路带”建设提供强力的支撑。“东丝路带”规划建设,不仅仅是一条通道,而是要通过通道建设带动我省沿线节点城市和辐射地区产业发展。如果我们把“东丝路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搞好招商引资,就能大规模吸引南方出口加工型企业向我省转移,更多落户“东丝路带”沿线城市,加快产业项目大集聚,带动我省产业项目提档升级,促进龙江经济大发展。

众所周知,我省铁路虽然建设较早,但都是针对林木、煤炭资源外运而建,也有沙俄、日伪时期为掠夺我国资源而建,整体建设标准不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早已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谋划我省铁路建设总体发展,积极推动我省铁路建设事业。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多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主持专题会议谋划指导我省铁路建设工作,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铁路建设中的重要工作落实、前期立项可研、部委审批和拆迁及资金调度问题。目前,我省正在建设和即将试运营的高速铁路,总长度将达到1000多公里,无论是路线长度还是建设速度在国内省份中都是少有的。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背后饱含艰辛。铁路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必将为龙江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我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措施。年初以来,围绕水利、铁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我省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铁路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都是由国家批准立项,由国家大比例投入。这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我省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包括哈牡客运专线在内的铁路建设项目的相继开工,既为我省当前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又为我省长远发展积蓄强大后劲,也为我省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哈牡客运专线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黑龙江省精诚合作的成果,承载着黑龙江人民殷切期望。我们相信,各参建单位一定能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建设工期。我们相信,沿线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一定能够按照职责分工,在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材料供应、水电路配套、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