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评论员:纪律约束务必从严

 ——七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4年12月15日14:4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纪律约束务必从严

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力量和权威、保持党的整体性和凝聚力的基本条件,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明党的纪律,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到纪律约束务必从严,着力强化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全党意志,使我们党成为一个纪律严明、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十八大以来,中央站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对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中央明确提出,党纪严于国法,党员比普通公民要求更高,既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又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才会令行禁止、作风优良,党员队伍才会充满战斗力;纪律不严,就会人心涣散、一盘散沙,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从风雨如晦到走向辉煌,从星星之火到遍地燎原,党的纪律,永远是共产党员坚定遵守并坚决执行的生命线。

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一个共产党员,如果缺乏对党的认同,缺乏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无视对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因此,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自觉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保证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组织纪律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粘合剂”。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关键是增强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当前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坚决防止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坚决反对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必须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定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反对自由主义。

纪律严不严、有没有效,关键要看纪律面前是否一律平等、执行纪律有没有例外。要采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认识到,纪律就是一道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任何人违反纪律都必须受到追究,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都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动真碰硬决不手软。

马克思曾说:“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要责任。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纪律,全体党员模范执行纪律,我们的党就是一个钢铁般的整体,就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的征程中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