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如何保障职校实习生权益

胡印斌

2014年12月15日14: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保障职校实习生权益

保障职校实习生权益,要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生产运营,提高安全系数;还要从法律法规上为实习学生提供制度保障。

职校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再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光明日报》报道,一份《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作2013年度报告》显示,根据教育部选取的80万例样本分析,2013年每10万名实习学生发生一般性伤害的约为78.65人,其中导致死亡的约为4.69人,明显高于2012年的相关统计数据。

印象中还在青葱岁月的职校学生,居然已经承受、并将继续承受不测的职业风险,这样冰冷的现实令人惊悸,某种程度上也颠覆了社会公众一直以来的认识。可以说,那些堆叠在职校生身上的伤害与死亡,不仅是这一特定群体的伤痛,而且也是这个社会的不幸。职校学生为何实习事故频发?又如何化解此类问题?

相对而言,职校实习学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在社会看来,他们还处在接受教育阶段,是学生;而在学校看来,他们已经开启了职业模式,进入了实践操作阶段,是职工。这种亦工亦学的“中间状态”,使得职校生往往被置于一个管理的空白地带。而其中任何一方的松懈、松弛,都有可能将这一群体推向危险环伺的境地。

根据职业学校相关规定,学校有责任保障职校生实习期间的安全,然而现实情形往往并非如此。一方面,当下很多职校并没有将严格的管理延伸到实习单位。很多时候,只是在实习开始前简单提一下,并无相应的过程管理和制度设定,基本上是一种放任自流的情形。这一点,在那些自己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另一方面,很多职业学校急功近利,过于看重短期的利益,即便有校企合作的运作机制,往往也优先考量利益,并没有将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职业学校甚至将实习学生视为廉价的劳动力,集体送进工厂打“黑工”,为学校赚钱。凡此种种,均与职业学校的责任弃守有着密切关联。

而在企业一边,实习学生容易发生事故,也并不奇怪。显然,无论是熟练程度,还是安全意识,刚刚走上流水线的实习学生都没有任何优势。若是管理松散一些,劳动保护也到不了位,则这些学生就有可能以惨痛的死伤来换取经验。

目前,全国职业院校每年参与实习的学生人数超过1000万人,有关方面理应对这一个庞大人群的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不仅要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生产运营,提高安全系数;还要从法律法规上为实习学生提供制度保障。而作为管理主体的职业学校尤其应该负起责任来,“中间状态”并不应是其忽略安全的借口。职业学校应该在无限趋近产业的同时,筑牢学生安全的堤坝。

职校实习学生的现在就是蓝领工人的将来,源源不断的职校实习生是支撑中国实业的希望所在。在举国上下都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语境下,不能让实习学生的权益总是受损,工业化、现代化不能建立在未来蓝领的伤害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