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2.9万的餐饮发票附上明细可好?

王欢

2014年12月12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绍兴新昌县新林乡政府工作人员长期在外面餐馆吃饭,几年内累积了大量金额巨大的餐饮发票。在网友曝光的发票照片中,单张发票金额从1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其中金额最大的一张发票达到12.9万元。(12月12日 《今日早报》)

新林乡政府之所以遭群众怀疑公款吃喝,是因为被发现的餐饮发票数量多且金额大。网友还爆料,新林乡政府在职人员不过50多人,“一个乡政府怎么会在两年内吃了这么多钱?”面对质疑,新林乡政府给出的回应是,在外就餐系因水库移民工作需要,餐馆不定期结账,才会出现大额发票。开具大额发票时,如果有需要是可以在后面列上明细的,新林乡政府的大额餐费发票没有明细可查,所以才会“有理说不清”。

其实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发生,都是因为政府面对公众的质疑给不出清晰明确的答复。不论是不想说还是说不清楚,政府又偏偏爱和老百姓玩“藏猫猫”,这样一来二去老百姓才会一直“找茬”。假如新林乡政府这张12.9万的发票有一张明细详细记录每笔餐费,老百姓一目了然也就不会多生事端。

可是有一点笔者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知道金额巨大的发票容易引起“误会”还不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行为,或许正印证了网友的猜想,巨额发票是长期公款吃喝所致。又或者说,新林乡政府确实没有公款吃喝.如餐馆老板所言,“竹岸餐馆”就是一个乡村小饭店,以经营快餐为主,每份也就5~10元,咋就吃出了12.9万?这就不排除有人虚开发票侵占公款的可能。

无论是否公款吃喝,还是有人从中得利,一张小小的明细就可以解决的事却难以厘清,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乡政府“神经大条”。现在的老百姓不再无知,监督意识很强,如果凡事只想糊弄过关恐怕已经行不通,新林乡政府此事也给政府部门敲响了警钟,若想经得起群众监督就得做的“滴水不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