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电话是在敷衍百姓

苑广阔

2014年12月12日14:4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电话是在敷衍百姓

“这是至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狗血的‘联系我们’。”11月9日,有网友联系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民政局,在打开该局官网并点击“联系我们”一栏时惊讶地发现,该局电话和邮箱的关键部分均以“×”代替。(见12月10日《大河报》)

电话除了前面的区号,后面的号码全部以“×”代替,邮箱除了@163,其他部分也全部以“×”代替。面对这样的联系方式,相信你花上再多的功夫,也猜不到这家政府机关的联系方式是什么。而这样的“联系我们”更像是在“敷衍百姓”。

政府网站上出现如此让人哭笑不得的联系方式,是无心之失还是刻意为之?抑或又是哪个“临时工”干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注意其中的一个细节。这两个让百姓打死也猜不到的联系方式,是专门的监督投诉电话和邮箱。也就是说,百姓通过这两个联系方式,可以对该机关有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以及其他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行监督投诉。

既然如此,该机关网站隐去这两个联系方式的关键部分,不就等于是拒绝群众监督和投诉吗?这应该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以不告诉你监督和投诉方式的形式来拒绝监督和投诉,如此一来,不管百姓对机关的工作有多不满意,有多大的意见,反正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也听不到,那就可以装作没有。这还真是现实版的掩耳盗铃。

缺失的监督电话背后是缺失的权利保障,这家政府机关如此的小聪明,不但人为地剥夺了公众对政府机关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也等于在政府机关和服务对象之间拉起了一道屏障,把双方隔绝起来,屏蔽了来自百姓的建议、意见和声音。如此,所谓的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加强官民互动等等,也就成了空谈。从这个角度来说,该政府机关不但是在拒绝监督和投诉,更是在拒绝工作上的改进、服务上的改善。

问题还不止这些,当记者顺藤摸瓜调查下去才发现,该区多个政府部门官网的“联系我们”一栏,点击后均跳转回网站首页。这比该区民政局的方式来得还要干脆。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思路,令人担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