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长期值夜班”的回复让人浮想联翩

瞿方业

2014年12月12日14:4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长期值夜班”的回复让人浮想联翩

12月8日,有读者反映,陕西省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3名职工入职两年多,未见其上过班,一位是丹凤县林业局局长夫人,两位是曾经的干警。对此,丹凤园林绿化管理所回应称,3人是公益性岗位招聘的工作人员,长期值夜班。丹凤县纪委称将调查此事。(见12月10日《华商报》)

包括局长夫人的3人均以“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进入县园林绿化管理所”,从事公益性岗位,一个月工资900元,由政府缴纳三金,待遇的确不算高。但面对举报,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所长的回复是:三个人长期值夜班,每天平均上班5小时,不用到单位报到,每名值夜班人员负责各自片区夜间巡查,巡视市政设施,一周来单位汇报一次,平时发现问题可及时电话联系。我们也对值夜班的人员进行抽查,但也不排除他们不上班的可能性。

如此回复难以让人认可。其一,局长夫人是否真的会上这样的夜班?这可是个苦差事,甚至影响家庭生活。其二,这几个人到底是“长期夜班”,还是长期不上班,仿佛没人能弄清楚,也没有人知道。

这就让人不由得怀疑,所谓“长期夜班”,只是对“吃空饷”质疑的“神回复”,因为连单位都不知道他们上没上班,说明这些人上不上班,完全看自己的高兴。更为可能是,所谓的“长期夜班”,会不会是临时想出来的应对舆论的一种方式,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长期夜班”?不知道其他地方的园林绿化单位有没有类似的夜班岗位,这个岗位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值得探究。

近年来,“吃空饷”现象可谓层出不穷,花样翻新,有官员的孩子正在上大学就“吃空饷”,有官员的老婆及亲戚“吃空饷”,有官员被判了刑,照样“吃空饷”。“吃空饷”者大都是有关系、和权力沾边的人,除了新闻媒体挖出来的,各地每年都会清理出大批“吃空饷”人员。今年全国到上个月就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万多人,部分地区追缴资金达上亿元。

据《人民日报》10月6日报道,陕西省委陆续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944名。这说明,陕西“吃空饷”的人也不少,但现在出现“长期值夜班”的现象,是不是意味着陕西对“吃空饷”的清理还不够彻底,有继续清理的必要?或者说,有些“吃空饷”的人仍然在以“长期值夜班”的形式继续“潜伏”着?看来,清理“吃空饷”是一场长期的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潜伏”深的不会被轻易清理干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