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换装”行乞 折射价值观异化

刘孙恒

2014年12月12日10:4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换装”行乞 折射价值观异化

据报道,近日一伙人以打工无果、没钱买票回家为由,在重庆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乞讨。警方调查发现,这些人竟然是搭乘飞机前去重庆行乞赚过年钱的,4人中有3人在使用苹果手机。

对于真正因生活困难、遭遇不幸而行乞的人士,人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乐善好施、奉献爱心。不过,“换装”行乞等行为屡见报端,让不少人会不自觉地思索:这会不会又是骗钱者。

自古以来,除非实在饥饿难忍、走投无路,否则人们通常不会去行乞。这不单单是因为行乞过程比较艰苦,更因为社会认为行乞是一件没有尊严、丧失人格的行为。在这种观念基本没有变化的当下,一些生活不错的人却甘愿为乞丐,原因在于受到利益至上、工具理性的观念冲击。在社会转型期,维系传统社会的礼治秩序逐步变化,但维系现代社会的法治秩序又尚未构建完善,致使一些人被趋利思维冲昏了头脑,抛却了礼义廉耻之心。再加上此类投机取巧行径在当下难以被及时约束,相比所获得较大效益而言,风险可以忽略不计,于是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其愈加为所欲为。

也不难发现,“换装”行乞只是转型期人们价值观异化的一个表现。与之类似的还有:“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等异化的婚恋观,一些官员不顾党纪国法、不顾伦理道德所表现出的贪污腐化的生活观;更有一些人为攫利而生产一些劣质食品药品,从而牺牲他人身体健康、残害公众利益的异化的财富观和生命观。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社会才能弘扬正气、彰显正道。异化后的价值观无疑是与社会发展相抵触的,应该及时矫正。“换装”行乞行为大行其道,不但消耗人们的爱心,割裂社会信任,也侵害了真正本该得到人们救助的弱势群体的权益。其“不劳而获”所释放出的负能量更是极具传染性和误导性,容易让人生出“扎实劳动不如投机取巧”的错觉。对于涉嫌诈骗的职业乞丐行为,证实后应给予必要的法律处罚。此外,全社会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体现劳动的尊严和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