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是大势所趋

张雪楠

2014年12月12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3年起,陕西省已从工人农民中录取了729名公务员,提升了基层干部解决基层问题、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陕西公务员招考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数量。(新华网 12月11日)

工人农民占我国人口组成的大部分,在强调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他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参加社会公共管理工作。按照人口比例,也应当保证一定数量的工人农民身份的公务员。

这几年,公务员招录确实贯彻了“逢进必考”的原则,但是招录中“一刀切”的标准和门槛也挡住不少人才。比如学历要求、年龄限制等,就如同横一座大山亘在某些基层优秀的工人农民面前。另一方面,这些工人农民同志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强,走上公务员岗位是能够大有作为的。而且公务员的许多工作是需要直接服务于基层的,从工作性质来看,在工人农民中招公务员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对工人农民更有感情,他们在工作中更加认真热心负责,工人农民也容易接受来自他们的服务和管理。

所以笔者认为,从工人和农民中招录公务员,不只是公务员招录的一个补充;此举实质上更像是对以前公务员招录中一些问题的厘清和匡正。这些年,公务员招录多以考试论英雄,造就了不少从家门到校门、出校门进部门的“三门干部”。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报考者多是冲着公务员良好的工资福利以及“官帽子”来的,他们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能否成为合格的公务员尚待论证。而让工人、农民迈进公务员的大门,于他们乃是名正言顺,于公务员亦是名至实归,于我们社会的人才观、人才评价标准,更是正本清源。此外,从公务员队伍构成的多元化考虑,也应该有工人农民进入其中;这样也有利于让公权决策更科学,更贴近基层一线。

让更多“会实践、接地气、懂基层”的干部投身到服务群众的一线工作的种种探索,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既为公务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又为优秀人才拓阔发展空间,更为社会提供用人导向。应该说,现在公务员大门向工人农民打开,是一股挡不住的潮流;当然,这种招考,也须透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