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反思整改要把自身摆进去

——六论山西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2014年12月10日08:4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日报数字报

“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德国诗人海涅这段平实的话,蕴涵着一个极其深刻的道理。

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山西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出现了令人震惊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用反思这面镜子照照自己。表象显而易见: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买官卖官、权力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一而足。原因也是种种:管党治党不严、查处腐败不力、“两个责任”未落实、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诸多制度存在漏洞。但是就当事者而言,根本原因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的“总开关”出了问题,丢掉了信仰,忘记了宗旨,淡漠了人民,极端个人主义和极度私欲膨胀,酿成了如此惨痛的教训。

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就是要在反思剖析和全面整改中,来一次灵魂深处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把自身摆进去、能否联系实际、能否深反思真整改,直接决定着这场为期4个月的活动,能否像省委要求、百姓期盼的那样——不走过场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自身摆进去,才能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每个党员干部都是政治生态的一个环节。面对官场丑恶现象、潜规则盛行等不良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我们是坚持原则,还是装聋作哑;我们是负责担当,还是退避三舍;我们是洁身自好,还是随波逐流。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反躬自省、扪心自问。

正人先正己,正己务必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和境界,也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无声力量。如果领导干部不带头反思,不律己正身,“自己有病,别人吃药”,不光难以服人,反思整改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把自身摆进去,才能一动百动,形成合力。

所谓“自身”,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这是此次活动的重点。推而广之,“自身”还包括本地方、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即所有参加这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组织、群体和个人。为此,省委部署了6个方面的整治任务,共有25项具体工作、产生66项成果,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涉及到诸多方面,目的就是要通过净化政治生态,首先使党风有一个根本转变,并以党风的转变带动政风以至社风的全面转变。所以,反思剖析必须紧密联系本地方、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反思存在问题、剖析根源所在、寻找制度漏洞,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无论是领导干部个人,还是地方部门单位,反思剖析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

抓好整改,就要敞开大门。让群众参加,请群众监督,是整个活动的基本要求。敞开大门,走群众路线,把全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至关重要。为此,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要广泛听取意见、畅通诉求渠道。

抓好整改,就要强化督导。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好一级,是整个活动的关键所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对活动情况及时管控,对那些推动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该问责问责,该处理处理;对那些不达要求、偷工减料的单位,该补课补课,该回炉回炉。

抓好整改,就要建好制度。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根本性和长远性,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立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不仅要立足当前,针对突出问题堵漏洞补空白,更要着眼长远,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上顶层设计。

反思整改是整个活动的重要环节,省委有很高要求,群众有很高期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有思想的自觉和行动的自觉,主动把自身摆进去,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革弊立新、扎实整改,以达到学习讨论活动的预期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