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在新常态下迎接新挑战

2014年12月09日13: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在新常态下迎接新挑战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这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无疑也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定调来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正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值得关注。

即将过去的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以全面深化改革重塑发展新动力,全年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走出了新的轨迹:GDP增长7.4%,增速虽比往年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在7.5%左右的合理区间。无论是实际增量还是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7%,保持在4.6%的控制目标以内;前10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全年控制在3.5%的通胀上限内已无悬念。

12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到新常态。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内,新常态已经成为描述中国经济的重要热词。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了全面阐述和解读,指出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中国能否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常态下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的确,从8.5%-11.5%的超高速经济增长区间向6.5%-8.5%的增长区间过渡,经济发展新常态已经形成。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中国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切实有效的配套改革,逐步实现经济向一个更合理的“新常态”顺利过渡。

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时明确了2015年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实际上,“稳中求进”也是过去十年我国的一贯政策。延续这一总基调,就是守住基本根据地,再继续向前。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十分明智的战略。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组合至此也已经连续实施五年。过去这一年,我国这一政策组合继续发挥作用,央行上个月进行了定向降准、降息,但是没有出现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突出问题。新常态下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将宏观政策的“稳”与微观政策的“活”有机结合,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的宏观政策预期,使调控的手法更科学、发力更准确、效力更持久。

本届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往被归纳为“不刺激、去杠杆和调结构”。其中的关键,还在通过改革来“调结构”。展望2015年,从方法论上看仍然是守住底线,加速转型,政策制定者仍需要在促改革、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求平衡。不管怎样,我们有信心在新常态下迎接新挑战,中国经济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