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好人现身的“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王子墨

2014年12月08日10: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好人现身的“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家住江苏江阴的老人张纪清,是一位73岁的退休老会计。11月20日,张纪清在银行办理完汇款手续后,突然晕倒在地。在被送往医院后,医护人员从他身上翻找家属的信息,发现了三张落款为“炎黄”的汇款单。至此,江阴人苦苦寻觅27年的好人“炎黄”终于意外现身。(相关报道见《光明日报》12月3日5版)

张纪清老人与“炎黄”的名字对应上的过程,无疑是“意料之外”。若老人没有在汇款后晕倒,没有被好心人送往医院,身上没放着带有落款的汇款单,恐怕“炎黄”这一称呼仍然只是一个虚拟的好人符号,其真实身份的曝光仍是遥不可及的事。

细想整个事件的过程,却并非只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张纪清老人被发现的缘起,是他在银行捐款;被发现的线索,是那张署名“炎黄”的落款单。如果不是持之以恒地捐款,发生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可能性也不会出现;如果不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化名“炎黄”做好事,这个名字又何以能迅速地被市民辨识出来,从而定位到张纪清身上?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偶然事件中又有着必然的因素,“炎黄”身份的确定,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放大到整个社会,好人的出现何尝不是也存在着“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的辩证?

近些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令人心寒的事件,从彭宇案到小悦悦,从地沟油到毒奶粉,这一个个社会百态的注脚,似乎都指示了道德崩坏的现实。于是,社会信任出现了裂痕,好人惮于为善,公众惯于质疑,道德、义举、仁心似乎都成了奢侈品。倘若由此便被悲观情绪笼罩,让社会戾气蒙蔽了寻找真善美的眼睛,那么出现像张纪清这样的好人,确实也足够让人感到“意料之外”。

然而,如果坚信“阴影外必有阳光”,就会发现好人其实一直都在。仅在“炎黄”所在的江阴,市慈善总会今年的捐赠本就有15笔“隐捐”,而化名除了“炎黄”外,还有“金盈”“欧阳”“周睿”“党吴黄”等等。江阴尚且如此,遑论各地出现的许多“中国好人”。这些事实足以说明,“德不孤,必有邻”的道德传统并未断绝,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公民意识也正在逐渐养成,这个社会依然有着让好人呼吸的空气、成长的土壤。因此,“炎黄”这样的好人出现,也在“情理之中”了。

究竟该抱有怎样的人生信条,是“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还是“人人皆可以为圣”?这取决于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并会影响我们走向未来的脚步。相信张纪清老人的事迹,会帮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倘若人人都能够见贤思齐,那么好人现身的“情理之中”就会成为一种常态,而产生“意料之外”社会情绪的空间就会被最大限度地压缩,直至最终消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