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休假安排,有弹性才能“零存整取”

刘艳超

2014年12月08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我国春节法定假日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你希望3天法定假是哪三天?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据12月8日新华网)

在民本政治的大环境下,政府的政策决定都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执行,本次以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方向,值得点赞和鼓励。但问题随之而来,政府决策的确是以民意为出发点,致力于给所有人打造一个完美的假期,但事实却是冷酷的,十三亿人众口难调,一个方案不能满足全体国民的放假需求,因此,要摒弃“国人休假一个对策”的观念,休假安排还应注重“私人订制”。

一直以来,关于春节假日如何调整之争从未休止,其实大家期盼的目光不只停留在多休几天,大家关注的还有如何如何提高质量这个高层次的议题。纵观中国特色假期休息情况,我们发现“井喷式”消费、“腊肠式”堵车、“人潮般”观赏已成为令人哭笑不得的代名词,很多人无奈的表示:这个假我宁可不休。可见,在对假期有多层次解读和审视的今天,假期质量已被摆上新的高度。那么,确保假期的惬意度和舒适感,防止扎堆休假、避免“全员出动”显然是关键。

首先,要不断完善与休假有关的制度,不断优化“带薪休假”制度,让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合理地规划假期日程。其次,要正确引导一个平和的休假心态,假期无疑是给人们在工作之余一个调整身心的良好契机,大家不必非要在假期出行旅游,并存有一定要趁着放假多出去玩玩的心态,其实在假期中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与朋友吃吃饭、打打牌未尝不是一种绝佳的选择。规划一个科学的休假方案,实行“零存整取”,在时间充裕、符合情况的条件下享受一个属于自己的完美假期。

假期无疑提供了一块人人可分的“大蛋糕”,谁都想舒舒服服的享受蛋糕带给我们的惊喜和快乐,政府不仅要让大家吃上蛋糕,更应该知道如何把蛋糕分得更合理、更易于接受,那么不妨尝试放手实行“弹性休假”制度,发挥国人的休假自主权,让国人在“私人订制”的假期中得到休息和放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