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键还是看“疗效”

涿鹿闫华

2014年12月05日1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尤记得2013年底,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每年按一定比例对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又搞花架子工程,不过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谁还会真查”、“抽查能起什么作用,查到一两个也是挂一漏万” ……恐怕这些质疑之声,在当时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然而,近日偶然间从新闻中看到的几组数据却改变了之前的看法:中组部已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已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有数十名厅局级、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数据说明事实,事实胜于雄辩。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还真是“真抽严查”,动了真格、用了真劲,见了“真疗效”。

早在2010年,中央就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意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但在执行当中,“虚报、瞒报、假报”等问题日益凸显,“想怎么报就怎么报、不愿意报就不报”,报告事项不仅缺斤短两,甚至还弄虚作假,好制度成了“空摆设”、“稻草人”,监督、威慑作用大打折扣。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房叔房姐”、“裸官”转移财产、动辄以“亿”计巨贪……也从侧面印证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没有达到制度安排的预期目的。究其根本,关键是缺少监督检查。

少数人靠自觉,多数人靠制度。每年对领导干部的“报告情况”进行一次例行抽检,核查报告中“李鬼”、挤出报告中“水分”,无疑是补齐了“短板”、堵住了“漏洞”。谁再在报告中“做手脚”,很可能撞到抽查核实的“枪口”。这次,一干试图蒙混过关者被“查了个正着”便是明证。

其实,不少人心中还有一个疑虑:每年按比例抽查核实,难免会有“漏网之鱼”。这样的担心也并非全无道理,“漏网”情况势必也会存在。可是,设身处地想一想,尽管随机抽查核实不是每个人都会抽查到,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就不被抽查到。如果有虚报瞒报,一旦被抽查核实到,那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自己砸了自己脚”,从而很容易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湖北省通过抽查核实将6名发现有问题的省管干部移交省纪委调查处理,在领导干部中产生了很大震慑。从这个角度来说, 抽查核实作为一种手段,其“疗效”不仅仅在于核查多人、查处多少人,更在于其带来的威慑作用、戒惧效应,犹如时时悬剑在顶、戒尺在侧,倒逼各级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干净”做官、廉洁从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