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招治吏“柔中求劲”

北鱼

2014年12月05日1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严管干部,预防和惩戒不可偏废。有实招方能出实效,近日,新华社发布“全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取得初步成效”,恰恰反证了“抽查核实工作”确实是个治吏实招。“慢工出细活”,宛如柔中带刚的“太极拳”,既精准、又有劲道,不可谓不精深。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这一招看似动静很柔,确很实在,对干部违法违纪的“杀伤力”极大。

“动静柔”有时是因为“内涵深”。笔者搜索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相关词条,发现两次新闻消息集中的时间点分别在2013-2014年际之交和2014年底(也就是近几天),时间跨度一年。随机抽查工作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确实动静不大。抽查核对小事一件,一次怎么需要花费那么长时间?笔者推测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抽查工作强烈的政策导向性决定了其工作量大、情况复杂。领导个人事项报告包括了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等14个方面。有消息称,为做好抽查核实工作,中组部牵头建立了由13个职能部门参加的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省、市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也全部建立了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可见这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另一方面组织部门工作以“精细”“准确”著称。与干部有关的工作更是细上加细,组织部门流传一句话:“错一个字,都可能影响干部政治生命。”这种以“字”来衡量责任的细致,以细致求得的准确,常常是以“5+2”“白+黑”的工作为交换的。我们不妨把花在“细致”上的时间称之为“精准耗时”,那么它乘以“工作量”,就等于“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工作”这些工程的总时间。这样一计算,笔者觉得,“一年一次”俨然是“小动静中完成的高效率”。

古语云:磨刀不负砍柴功。应该说,不瘟不火、安静磨刀的过程,为发力发劲做出处置做了很好的准备。然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工作”的劲道并不仅仅在眼下,它的威慑力是长久的。一方面,随着这项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并形成制度化、日常化,党和国家选人用人的关口将进一步把严收紧,从中央到地方的干部队伍防腐抗变能力势必得到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发展,领导干部是最重要的因素。在这样严格把关,精挑细选下,不仅不会导致领导干部资源稀缺,反而有利于“好干部”脱颖而出,从而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干部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思想转变。

一边是大刀阔斧的清除腐败之草,一边是柔中求劲的培育清廉之树。相信在严防和惩戒并行的治吏体制下,会有更多的小树苗茁壮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