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薪政”是破除官本位思想良药

王振

2014年12月05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当领导收入也能与领导持平甚至更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2月2日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决定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12月4日新华网)

以公共财政作为收入来源的公务员群体,工资收入天然地受到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一方面是基层公务员晒工资单,高喊要求涨工资,另一方面是在人们的长期认识中,公务员工资与公务员收入好和待遇好是两码事。工资低,不代表收入低。一时间,收入和待遇如同雾里看花,说不清,道不明。

而这次出台的公务员“薪政”在某种程度上破解了这个难题。公务员工资大致分为基本工资和津补贴。其中,基本工资又分为职务工资和职级工资,而职级工资不但占比小、差距小,还严重受到职务限制。以正科为例,职级工资510元,每两年晋升一次。每次涨几块钱,根本拉不开差距。但职务工资不一样,职务工资涨一级的同时会带动津贴等其他部分一起往上涨,总涨幅达600元。所以那么多人要拼命往上爬,因此,公务员职务除了与权力相关之外,还意味着收入,这也是形成官本位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公务员职级新政,是在职务之外开辟了职级晋升通道,使公务员能够做到不晋升职务也可加薪,不当处长也能享受处级待遇。这一改变,将使一部分不适合做领导干部的基层公务员潜心于某一专业领域,同时工资待遇将得到改善,而非“削尖脑袋”想着做官。这样不仅有助于破除官本位思想,消除公务员圈里的“怪现象”和“黑现象”,还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

公务员“薪政”, 让当不上领导的也享受同等待遇,真可谓中央的创新之举,也给公务员队伍注入了鲜活因子,搅活了一池春水,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抓好组织落实,让公务员“薪政”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