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青海

2014年12月04日14:15   来源:青海日报

伴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新征程的开启,我们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基础的有效途径。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凸显宪法的崇高地位,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宪法通过日作为国家宪法日是国际通行做法,有助于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从32年前的现行宪法通过日,到13年前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再到今天的国家宪法日,12月4日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于法治的执着追求,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发展进步。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青海科学发展、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全省长治久安。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的法治经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 》,为形成符合青海省情、顺应人民意愿,又体现法治精神、跟上时代潮流的法治体系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省委《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任务措施上充分体现了宪法精神,符合中央统一要求和部署,将依法治省细化为完善地方立法、加强法制保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全民守法、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对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领域法治建设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领导进行了具体部署,是我们依法治省的行动指南。

当前,依法治省新征程已经开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青海,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要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稳定的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统筹推进改革和法治建设,为实现“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战略任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