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廉政园”重生释放从严治吏积极信号

唐晓慧

2014年12月0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几年前,有位民间人士,千方百计收集、整理于成龙遗物,弘扬优秀廉政文化。他把自己办企业赚到的钱投到廉政园建设,钱不够,把房子、车子卖了。难以为继之时,只能在网上公开无偿转让。山西吕梁官场经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后,重整吏治给高林清以及他投资的本已成“烂尾工程”的廉政园带来新的希望。(新闻晨报)

“廉政园”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在高林清投资时,就不是出于个人盈利的目的,其被誉为“二杆子投资人”也缘于这个“廉政项目”。“于成龙是我们方山的乡贤,小时候从父辈们那里口口相传都是于成龙的故事,因此当我接到这个招商引资项目时,根本就没有犹豫。”然而,在一煤独大的吕梁市政府眼里,所谓的招商引资项目,面对这样子一个集廉政教育、文化传承、旅游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没有任何资金扶持、政策优惠。那个时候,最忙、最受人待见、政府的座上宾和红人,是那些“黑得流油”的煤老板,在“廉政园”濒临倒闭的光景,一边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的面孔,一边是煤老板拿麻袋装钱买豪宅、7000万嫁女等暴发户形象“刷新”。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贾廷亮、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袁玉珠,这些来自吕梁的富商一个个步入胡润百富榜。

煤炭经济扭曲了吕梁的政商环境,所有的政策和资源都拥向了煤炭行业,而一些类似“廉政园”的文化项目或公益项目,能带来社会效益的可持续项目,都被煤炭的黑色利益而伤害了、荒弃了,于是,挖煤是第一位的,而挖煤就要向政府讨要“采矿权”,于是,政商就这样“自然而然”地结合了。

“一顶乌纱帽,千万雪花银”,吕梁一个买官无果者的反思在网上疯转。吕梁多位官员和煤老板介绍,落马官员聂春玉主政时期,吕梁形成政商互动关系网,进入不了这个体系就很难得到提拔。“大家都在拼命捞钱,谁还有空关心廉政?

脑子进水了?”当地人这样说道。在拼命攫取黑色的利润时,纯洁的“廉政园”也许仅仅只是一块遮羞布,但这块“遮羞布”最终也被“忙碌的官们”放到脑后了。

“天下廉吏于成龙”遗留的宝贵廉政文化财富至今仍未被发掘和开发,而从严管理干部的信号,也许已经从王书记视察廉政园释放出来了。“廉政园”只是一个缩影,它重获新生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后续资金的投入上,更会使得吕梁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重获萌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