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评论员:确保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

——学习贯彻河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之四

2014年12月03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确保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各级党委要从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文明河南的高度,把文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好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我省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党的领导是保持文艺繁荣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防止过度娱乐化、盲目西化等不良倾向,才能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保证文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我省承担着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大任务,推进文艺生产机制体制改革创新,释放文艺的活力,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细致扎实的工作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就要注重政治思想领导。文艺是人类的审美意识形态,文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级党委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好方向,定好调子,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艺改革发展领导权,引领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文艺创作是一种复杂的精神劳动,有其特殊规律。文艺工作主管部门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不干预文艺创作的具体业务,要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注重从制度、体制、政策方面去调节,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文艺繁荣发展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批评,倡导说真话、讲道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领导好文艺工作,也意味着提供良好服务。要当好“服务部长”、“后勤部长”,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好的环境条件。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让文艺工作者信服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生活上真诚关怀,创作上热情支持,使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艺术创作。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中原文艺工作者正以时代歌者的姿态,抒写着中国梦的河南精彩,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文艺健康繁荣发展,为中原父老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改革发展聚合生成更强大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