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评论员:守法重德 相互促进

——三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

2014年12月01日14: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守法重德 相互促进

一个国家与地区的有效治理,离不开法治与德治的并行并施。法治重在规范约束,德治注重教化感召。当今时代,人们对道德规范的认同与选择,是法治最基本的思想基础。法治持之有依、惩之有据,德治践之有信、行之有义,都是约束人们行为的“规则之治”。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要坚持依法治理与以德治理相结合,推动法治和德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强调,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约束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力量的教化感召作用,做到遵纪守法与祟德尚礼相辅相成。这一表述,深刻揭示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阐释了法治与德治的作用。从社会治理来看,法治是基础、是根本,德治是补充、是完善,依法治省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刚性手段,以德治省是维护社会秩序的柔性手段,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法治的畅行离不开深厚的道德土壤。推动法治与德治相互促进,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发扬传统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使守法重德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只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和生活风尚,整个社会才能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

推动法治与德治相互促进,还要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褒奖和支持美德善德行为,禁止和惩罚不道德行为,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作用,用法治手段解决失信、失范等突出问题,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尊法守法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普遍推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约”,把法律规定与良俗新风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依法立约、依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良序。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必须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法治与德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既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如同翅之两翼、车之双轮,共同推动治蜀兴川大业不断向前迈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