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建设新水平

——三论学习贯彻云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4年12月01日08:44   来源:云南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法制健全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治滇兴滇,维护边疆和谐稳定,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断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建设新水平。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是提升能力的关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出台了一批推进法治云南建设的法律法规,推动法治云南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依法治国认识不足,部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不少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我省各项事业发展的问题和矛盾依然存在。因此,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云南特点的法治建设路子,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需要以解放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强信心,给改革注入新动力。

建章立制、责任落实是提升能力的途径。要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门“一把手”对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可越、法律底线不可碰的意识,带头提高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评体系,让法治素质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为边疆治理多作贡献;对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干部坚决进行问责、依法处理。

服务发展、维护稳定是提升能力的目的。云南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边疆的发展、稳定及全面小康都离不开法治建设的推动。建设法治云南是边疆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追求,用法治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建设新水平的任务十分繁重,更需要秉持法律准绳,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更加重视通过法治来保障和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应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依法处理全省事务、依法维护各族群众利益,依法加强涉外法律工作、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开展反分裂斗争,筑牢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

兴边富民,贵乎良法。边疆法治建设既是边疆治理的重大议题,更是推动富民强滇、实现边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抓住关键、强化制度、明晰目标,积极推进法治云南建设新实践,努力将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新的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绘就云岭大地和谐稳定的美丽图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