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

2014年11月30日15:1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

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必须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

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击“三股势力”“去极端化”、反暴力等,都是重中之重的工作。2010年,针对新疆维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一反两讲”,强化法治观念,强化社会法治基础,维护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实践证明,“一反两讲”是建设法治新疆的成功实践,是符合新疆实际的现代理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一反两讲”的认识。

暴力恐怖活动是影响新疆社会稳定最直接、最现实的威胁,是国际公认的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严重犯罪,是对法治和秩序的公然践踏和破坏。纵观世界,暴力犯罪活动在任何国家都会受到严惩。近年来,新疆连续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再次证明,我们同“三股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境内外“三股势力”制造的暴力恐怖事件,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严重危害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他们不代表哪个民族,也不代表哪个宗教,他们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反暴力就是要坚决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治尊严,维护社会秩序,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标志,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石。讲法治就是要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不论什么人、什么民族,出于什么动机,都必须遵纪守法,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行事,违法必究、犯罪必惩;要深刻认识讲法治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新疆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厉行法治,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确保新疆社会稳定。

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就没有祥和的社会环境。当前,新疆经济社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各族人民谋发展、思稳定、盼和谐,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化解,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各族群众用合理合法方式表达正当诉求,把社会引上有序运行轨道,使社会成员的利益最大化,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坚持“一反两讲”,在全社会形成打击暴恐、厉行法治、遵守秩序的氛围,不断提升新疆治理能力。只要我们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认真落实“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就一定能够筑起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