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搭便车”曝出美“怨妇”心理

沈丁立

2014年11月29日11: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搭便车”曝出美“怨妇”心理(望海楼)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连续遭受严重恐怖主义袭击和金融危机等打击,应对又接连出错。在缺乏证据、无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美国贸然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不仅造成中东地区的严重动荡,而且自陷泥沼。

然而,美国不思调整,仍四处插手,试图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囿于资源有限,美国于是发号施令,要各国分摊,并且一不顺意,便满腹牢骚。奥巴马总统更是指责中国长期搭便车,鼓吹美国才是解决国际危机的主要力量。与小布什政府从经贸角度指责中国搭便车不同,当前美方主要从政治安全方面指责中国在解决热点问题方面没有给力,并声称无人指望中国发挥关键作用。

事实真是如此吗?先看非洲。马里和南苏丹近年先后出现动乱,经东道国同意并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后,中国首次派作战部队前往动乱地区维和。中国军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协助当地政府维护局势稳定,赢得了这两国、非洲乃至世界的高度肯定。事实上,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承担联合国维和使命最多、派出军人最多、承担风险最多的国家,这同有的国家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擅自对主权国家发动武装攻击的行为有着天壤之别。

再看应对全球传染病。埃博拉病毒刚刚肆虐之时,中国军队即启动相关病毒机理的研究。一俟实验性药物问世,中国立刻投放非洲疫区,最近又赠送了一批金额达5亿元人民币的药品等物资援助。中方的援助原则是快速有效,真正使国际合作落到实处,让非洲兄弟感受实惠。在继续派遣常规援非医疗队的同时,中国军队多批医疗队开赴非洲重灾区。将最好的医护人员和服务送到重灾区,就是中国为世界公共卫生做出的实质性贡献。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正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在水力发电、太阳能和风能利用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其他绿色能源尤其是核能方面,中国正在研发下一代先进核电技术,并大力推动核能建设,在建的27个核反应堆占世界全部在建数的近40%。不久前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国宣布将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控制在2030年左右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这些都是中方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做出的重大承诺。

无论是促进六方会谈和伊核会谈,还是派遣海军赴亚丁湾护航,或是购买美债助美国纾困,中国在面对地区安全挑战和全球金融危机时都竭力相助,共克时艰。近年来,国力上升的中国,充分考虑国际社会的需求,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互联互通,并配以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都体现出中国对改善国际治理的责任意识和引领能力。

反观美国,自称是解决国际危机的主要力量,事实却恰恰相反——正是由于美军11年前侵入伊拉克,才开启了一场持续至今、看不到尽头的严重地区安全危机;正是美国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和消费模式,才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若不思反省,抱持“怨妇”心理,只知道一味埋怨他国搭便车,能够看到的结果将是——更多国家搭上中国的快车,而美国被渐渐抛在后面。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