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留住“希望小学”的希望

安佳韫

2014年11月28日1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某希望小学竣工摆300桌酒席有浪费之嫌。当地教育部门26日回应称,竣工当天午餐平均每人15元,餐费由援建该校的广东东莞一爱心团队承担。此前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称该校属非法希望小学。(京华时报11月27日)

据报道,为答谢爱心人士,东莞展能爱心团队为参加竣工典礼者准备了午餐,标准为每桌120元、每桌8人,平均每人15元,餐费3万余元由展能爱心团队承担。

300桌的酒席,3万元的餐费,面对这些数字,笔者不禁对展能爱心团队的“希望”之心产生了质疑。展能爱心团队捐款援建“希望小学”本是一件好事,可大张旗鼓地搞竣工典礼,大肆宣传就容易引起别人的怀疑。展能爱心团队是真正施展爱心还是另有所图,值得商榷。

众所周知,在我国的偏远地区,有很多学生仍然在危旧的房屋里学习。社会爱心团队捐款援建希望小学,可以极大地改善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获得上学的机会。这是“希望工程”实施的初衷。20年来,希望小学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神州大地播撒,让挣扎在辍学边缘的孩子们有了读书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希望小学里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希望工程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传递爱心本是好事,但大肆夸张地搞竣工仪式,就会违背“希望工程”的希望之心。笔者认为,3万元,对于贫困学生来说不是小数目,展能爱心团队本可以让3万元发挥更大的价值:或是给孩子们购买学习工具,或是购买相关书籍,或是积累资金用于更多“希望小学”的建设。这些总比为了庆典大吃一顿更能表达“希望之心”。

一边是庆典,一边是反对声。据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称“该校未经我会及相关希望工程实施机构授权许可建设及命名,属非法希望小学。”这让笔者对展能爱心团队产生了更多的质疑。若是真正表达爱心,为何不通过正规合法渠道实施援建呢?还大搞宣传,大肆浪费资金!真心希望展能爱心团队少点浮夸举动,多些务实之举,留住“希望小学”的希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