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希望小学摆酒席”先别撇清关系

樊霄琳

2014年11月28日1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5日有报道称湖南某希望小学竣工摆300桌酒席有浪费之嫌。当地教育部门26日回应称,竣工当天午餐平均每人15元,餐费由援建该校的广东东莞一爱心团队承担。此前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称该校属非法希望小学。

通常情况下,捐款25万元援建希望小学和10万元资助改造危旧校舍者,均可将捐款汇至中国青基会,并来人或以函电方式提出捐款意愿和有关要求。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希望小学的兴建有着严格的流程,而此次广东东莞展能爱心团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160万元援建涟源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被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称为“非法希望小学”的理由或是与此有关。

面对民间爱心力量的助学之举,仅仅因为300桌酒席,而将其鉴定为“非法希望小学”,这不仅会伤害民间爱心力量办学助学的积极性,也有处理过于简单粗暴,甚至想撇清关系之嫌。我们可以理解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此举的目的,在躺着中枪而备受诟病的基金使用规范上;郭美美之于“红十字会”的前车之鉴,不能不说会让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过于紧张。然而,在加强对希望小学建校资金的管理上,不能仅仅是专款、专号、专用、专人管理的节流,更要开源纳渠真正让民间爱心人士的善款,能够放心地交给各类慈善基金组织,如此才会让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才会让希望小学真正地给予广大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希望。

我想,也许当涟源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竣工后,没有“300桌酒席”的绯闻,或许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会落个顺水推舟的人情。然而,当媒体对“希望小学”摆酒席进行质疑时,这一切就有了截然相反的局面。

其实,想撇清关系,并没有这么容易,区区一句“非法希望小学”恰恰说明了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不作为,做好事就要做到底,面对很多的学校在使用着年久失修的危房,可爱的孩子在滴水的教室里读书,所有希望小学的基金会都应该主动作为,努力去争取每一笔爱心善款,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鉴定一下“非法希望小学”就可以撇清自己的责任。不管是希望小学基金会还是每一个爱心人士,都旨在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筹建希望小学的每一分钱都值得大家珍惜,不管这笔钱是来自于民间爱心人士,还是所谓的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希望小学的援建变成现实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这笔钱能摆上平静书桌,这肯定也是亟需上学的孩子们的一个梦想,也是那些贫困家庭家长们的梦想,是桥头河镇政府干部和桥头河镇中心学校教师220余人的梦想,更是此次东莞展能爱心团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的真正意义所在。

希望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如此高涨的形势下,基金会应该主动作为,参与到援建希望小学的雪中送炭的行列中,没有非法与合法,只有爱心与良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