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与其年底突击花钱,不如平时多补“民生欠账”

2014年11月27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8日电 据媒体报道,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至10月,全国财政支出约11.4万亿元,完成预算74.2%;按照年初2014年全国财政支出153037亿元的预算,11月和12月全国财政支出将高达39484亿元。于是,问题来了,还剩近4万亿,年底怎么花?网友们纷纷认为,年终“突击花钱”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现行预算制度的不合理,与其每到年底突击花钱,何不多补那些积年累月的民生欠账。

比起预算内的“突击花钱”,公众更担心的是一些政府部门借此名义的突击“乱”花钱,网友“河边草”认为,在中央八项规定、十项禁令的约束下,政府乱花钱的渠道越开越少,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钱花不下去的情况。我们要相信随着党内作风的进一步好转,财政资金预算、使用等相应的配套制度也会进一步完善,“突击花钱”乱象肯定会得到有效遏制。

“这种有钱就任性的做派最要不得”,网友“清晨采薇”说得很形象。一方面,年底突击花钱使得许多部门在来年花钱时“前紧后松”,势必影响经济民生项目必要性的建设开发;另一方面,年底突击花钱也易成为贪污腐败的导火索。网友“一粒米儿”认为,“年底突击花钱”之所以饱受诟病,就是因为这些钱,很多时候是可花可不花。在现行“12月关闸、来年4月开闸”的预算管理制度下,对于一个部门来说,如果年初安排的预算没有全部消费掉,带给当事人的不是“节约有功”,而是“办事不力”,因为预算没有用完,除了有可能影响到这个部门的工作成效评估外,还会影响下一年预算经费的拨付。

网友“杨永春”认为,随着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出台,“勤俭节约”已成为各地政府公务活动的惯性要求,在这种形式下,各项公务消费都在不断削减,为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接近年底,这些钱不该被闲置,也不可突击性“花销”,应该合理把这些钱用在深化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用在民生相关的项目建设中。

网友“刀笔寻欢”则在帖文中提到,剩余“四万亿”,说明我们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政府运行成本降低,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在保持工作水平不下降的情况下,压缩支出,节约开支,降低成本;可以让我们更从容,更有底气解决一些久拖未决的教育、社会保障等系列民生欠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