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不要让酒再成为疏通关系的纽带

赖志雄

2014年11月26日15: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要让酒再成为疏通关系的纽带

四川宜宾产好酒,接下来这个新闻告诉我们,当地一些领导干部也“好酒”。据《成都商报》报道,11月18日,江安县林业局在接待宜宾市林业局检查人员时安排饮酒,导致宜宾市林业局造林科工作人员谭某因饮了4碗白酒后意外死亡。事件发生后,宜宾市纪委高度重视,对该事件11名相关人员分别作出纪律处分。

在详细的事件报道中,有一句不起眼的话令人如鲠在喉:“我本来请了公休,在医院输液治病。因为局领导不在家,我是临时被叫去陪客人的。”仍在医院输液的江安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力说,刚开始办公室叫他去参加陪同时,他因有病在身,拒绝了。后来听说验收组在验收过程中发现些问题需要和局领导交流,他才不得已前去参加。

带病坚持去陪客人喝酒,却没曾想到酿出如此悲剧,自己也落得个“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的处分。意料之外吧,委屈吧!值吗?说起来的确不值。八项规定颁布之前,一些地方应付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看主人的热情程度和接待规格,领导陪同检查组吃吃饭、喝喝酒,再给点什么好处,也许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验收照样合格,甚至优秀。

酒局成为疏通关系的重要载体,酒成为联络感情的桥梁纽带,通俗地说就是,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杯子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间,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殊不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偏偏喝酒出了人命,纸包不住火,弄巧成拙了。

工作没有做好出现问题,该认真整改的就要认真整改,该负领导责任的就要负领导责任,不要让酒再成为疏通关系的纽带。公务接待要严格按照规定,用餐尤其是饮酒文明点、理性点。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已将近两年,坚决反对“四风”也有一段时间了,从总体上说,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可是,问题依然不少,正如王岐山所强调的那样,“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

“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1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就是“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