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地人登记”考验政府治理水平

冯雷

2014年11月26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广州市政府发布的一份通告中要求“外地人来广州3日内需登记”引起热议。昨天下午,广州市有关部门召开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工作情况通报会,介绍了有关专项工作方案细节。据介绍,就医、出差、旅游、探亲等,只要来穗过夜就该办理居住登记。(京华时报)

广州市政府此举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几乎70%以上的网上调查对象,不看好“外地人来广州3日内需登记”这项规定。当然,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完全猜测广州市政府此举的全部意义所在,而出台这项规定,广州市政府一定有过商讨和征求意见的过程。然而,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对广州市政府出台的此项规定感到不解。

诚然,作为一个人口流动大市,广州此举可谓是出发点是好的,据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陈绍康表示,此次核查旨在摸清“人屋”底数,研判来穗人员的基本现实需求,秉持加强服务、登记便捷简单的原则办事,使来穗人员共享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登记表对于全面摸清外来人员的情况确实有很强的针对性,从而将外来人员的类型作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在如今人口自由流动的大潮中,许多因人口流动带来的问题,确实给公共安全带来了非常大的隐患,通过对外来人口的掌握,从而有针对性提供公共服务,这是广州市政府的一个目的,而这个善意的目的,仿佛从开始出台,就忽略了广大市民和外来人口的真实想法。

据悉,在今年7月31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在官网上发布了由其草拟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来穗人员居住登记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然而,这份征求意见稿,除了在市政府官方网站刊发外,并没有在更多的媒体刊登;除此之外,这个涉及广州600多万流动人口的政策,征求意见的时间也只有10天。在规定收集意见的期限里面,收到意见是26条。而在征求意见中,被征求的对象并未专门针对广大外来人员。所以,当这个规定一经发布后,几乎一大半外来人心中会有不适应和不理解的感觉。

即使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再解释是为更好地提供均等化地服务,是为了更好地为外来人员提供服务,可出发点再好,未征求过服务对象的意见,就急匆匆地发布,其政策实施后能有多大含金量,确实会让人心存疑问。

从社会管理的角度而言,其主要出发点是以管理者本人喜好和习惯为核心,从而在政策的制订上往往忽略被管理者对象的切身感受和利益;而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而言,就要多方面、多角度地考虑,而不仅仅从方便政府管理的目的出发。我们一再强调,要创新社会管理,从管理向治理现代化推进,而在实际执行政策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我们的许多政策实施还是会让服务对象有不适应之感。这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