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公考作弊是“当官发财”思想作祟

李斌

2014年11月25日15: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公考作弊是“当官发财”思想作祟

考试作弊从来都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但却不乏铤而走险者。日前,几起公务员考试违纪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山西省公布对43名公务员考试违纪考生的处理结果,其中7名考生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四川省西昌市公安局近日也破获一起22名考生涉案的特大公务员考试作弊案。

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比喻为“玻璃房里的竞争”,公开、公平和公正是其生命线。虽然作弊行为仅仅是少数者所为,但其危害不可谓不大,不仅干扰正常的招考秩序,危害社会公平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不符合公务员诚实守信、奉公守法的为业之要,损害公务员队伍形象。山西通报违纪考生,西昌公安局及时破案,均显示出对公考违纪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公务员职业因为收入稳定、社会地位受人尊敬而被择业者视为“香饽饽”,因此公务员考试竞争很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考生更应该遵循诚信原则,公平参与竞争。为什么会有人甘愿花费巨资、冒着作弊风险往公务员队伍里钻,即使报考的只是乡镇基层职位?值得深思。

西昌22名作弊考生为购买所谓的“试题答案”,不惜花费十几万元的大价钱,相较基层公务员每月不足三四千元钱的工资,根本就是“赔本的买卖”。分析其心理,之所以愿意投下巨资,原因无非是期待着一旦上位成功,权力可以立马变现。也许在他们心中,小小办事窗口,如果“给钱才办事”,那就是活脱脱的“取款机”;小小基层官员,无人监督便权大无边,随便截留点民生资金就足以“发家致富”。可想而知,如果任由此类弄虚作假、考试舞弊者进入公务员队伍,贪赃枉法、营私舞弊势必接踵而至。

“赔本”变“回本”的贪腐逻辑中,可见作弊考生“当官发财”的思维定势。这一方面说明,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还需持续加压,要用正风肃纪、铁腕反腐形成强力震慑,用制度改革堵上权力监督漏洞;另一方面也说明,社会价值观的净化依然任重道远,惟有涵养“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才能从根本上涤荡各类滋生腐败的思想病毒。

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承担着为党和国家机关输送人才的重任,在很大程度上,也发挥着从源头上为公务员队伍把关的作用。在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纪违法成本的基础上,也需将防作弊的关口前移,通过深化公务员考录机制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公平诚信的考试环境。从更广视野看,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唱响全社会的正气歌,公务员考试才能远离作弊沉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