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评论员: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

——学习贯彻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之一

2014年11月24日11:1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助推伟大的时代。近日,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成为全省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和责任担当。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论断,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度,重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社会主义文艺,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也必须服务于人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文艺创作涌现出大批优秀文艺家,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正是因为坚持了文艺源于人民,文艺服务于人民的正确创作理念,文艺园地才百花齐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当前,我省正处在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迈进的过程中,处在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文艺工作者应该站在时代最前沿,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凝聚发展力量。

优秀作品风格迥异,但都有个共同特征,就是其深刻的人民性。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离开人民,文艺就成了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讲好中国故事,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让我们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