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国际时评:舞动与太平洋岛国友谊的纽带

辛俭强

2014年11月23日13: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舞动与太平洋岛国友谊的纽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至23日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与中国建交的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主席和与会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问太平洋岛国地区,首次与所有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对推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整体关系的深入发展、打造地区合作与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太关系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历史上就有很多交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陆续同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库克群岛、汤加和纽埃等8个太平洋岛国建立外交关系。30多年的合作成果,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推动与岛国整体关系的深入发展,是中国全方位外交的体现。中国愿意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发展相互尊重、平等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中国相比,南太平洋上的岛国国土面积小、人口少,但中国始终坚持国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的外交政策,与这些岛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将它们视作亚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惟以心相交者,方能成其久远。在访斐之际,习主席发表了题为《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真诚朋友》的署名文章;在同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中,习主席进一步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深化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政策举措,并就新形势下发展和提升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了5点建议。真诚的态度、具体的举措,赢得了岛国领导人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回应,他们一致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岛国、尊重岛国、支持岛国,是我们真诚的朋友和伙伴”。

岛国经济相对落后,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诸多困难,中国总能在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施以援手。中国的援助为岛国人民的生活带来显著改善,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赢得了岛国政府和民众的热情赞扬,增进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习主席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这句话,表明双方完全能够将彼此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优势互补,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相似的历史遭遇、深厚的传统友谊、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理想,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成为“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创造了基础和条件。在新形势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全球治理、扶贫减灾、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因“太平之洋”结下缘分,因共同的利益而命运与共,因共同的梦想而携手同行。相信在习主席访问之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关系必将迎来历史性的跨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