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最牛协管”为何敢说“就欺负老百姓”

刘畅

2014年11月22日1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最牛协管”为何敢说“就欺负老百姓”

教育厅干部骂保安“看门狗”,城管对商贩蛮横表示“我就欺负老百姓”……随着网络舆论的快速传播,上述事件很快获得了最新处理结果,骂人的干部被停职,城管却被直接开除。而且,不出人们所料,城管部门对这位口出狂言的“最牛城管”作出身份界定:其只是一名外聘“协管员”,并非在编“执法人员”,由此,有媒体惊呼:“又是临时工干的。”

不管是不是“临时工”,对于商贩来说,反正“惹不起”。在他摆摊的时候,根本分不清前来制止的人是“在编的”还是“外聘的”,是“城管科的”还是“执法大队的”。在网上疯传的视频,据说是过路人拍摄的,想来不是小商贩的本意。如果他还想在当地摆摊,怎么敢惹下“开除城管”的事端,其后,其他城管堂而皇之地“严肃执法”,也足以让他“吃不了,兜着走”。视频里,有更多人们熟悉的“城管与商贩”的故事,比如,城管说:“我就拿你两包烟,我没拿你钱”,在他看来,“拿钱”也许才是自己对商贩“睁一眼,闭一眼”的关照理由,“拿烟算什么呢?”类似的情景,人们似乎并不陌生,在耳熟能详的老电影里,有这样的台词:“老子在城里下馆子都不给钱”,何况“吃你两个烂西瓜”。

由于媒体没有更详细的追踪报道,不知已被开除的“最牛协管”如今是个什么心态。也许,他想到的是“倒霉”,“这次栽了”,一切都是拍摄视频的路人惹的祸,他会不会想“这人怎么这么多事啊?”“跟你一点关系没有的一段纠纷对话,你干嘛给录下来放在网上”“不带这么害人的”。无论如何,公众都应该感谢这位“多事的路人”,因为他的举动,诠释了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到处都是报道者”的意义。也许,类似的事情,类似的情景,每天都在各地发生着,不管是城管,还是商贩,都对这样的纠纷和对话十分熟悉,但就是因为有人记录下来,并给予了公开曝光,使人们看到了无所不在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威力,也让人看到了解决这类问题的一线希望。

拿烟、拿钱、争执、对骂,是发生在城管与商贩之间的“潜规则故事”,比起拳脚相加、暴力相对的冲突,显得相对温和,在县城,在乡镇,在人情社会里,更具有普遍性。然而,一段视频,将这种“潜规则”揭示了出来。而应该受到批评的,并非仅仅是那位被开除的外聘协管员。眼下,基层社会管理难度大,政府部门聘请了大量不在编人员,俗称“临时工”。改变一线人员素质不高、吃拿卡要、态度蛮横的现实,就要推动地方改革,提高执法队伍的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否则,在手机随手拍的自媒体时代,今天,这个“最牛协管”被开除了,明天,还会有其他“最牛××”冒出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