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评论员:矗立世界屋脊的又一条“电力天路”

2014年11月21日14:5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西藏日报数字报刊

2014年11月20日,一个值得西藏各族人民纪念的日子。经过40多家参建单位、2万余名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奋战,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的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66.3亿、全长1521千米的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正式建成投入运行。

连接我区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的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继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后的又一条西藏“电力天路”。工程的建设,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国家有关部委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工程的建成投运,彻底结束了昌都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昌都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为昌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必将对昌都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一项穿越高寒、高海拔地区的重大输变电工程。工程开工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建设者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战胜崇山峻岭、江河阻隔、高原缺氧等艰难险阻,克服施工环境恶劣、建设难度大、物料运送艰难、索道架设规模前所未有、高原生理健康保障等困难,提前半年建成了这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原输变电精品工程,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电网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和零死亡、零事故、零上访的奇迹,在雪域高原筑起了又一座不朽丰碑,谱写了人类电力建设史上崭新的光辉篇章。作为我区第二条“电力天路”,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工程,是西藏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又一条光明线、幸福线。长期以来,受地理和历史因素双重影响,昌都电力发展严重滞后,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网架极其薄弱,电力供应一度紧缺,无电人口问题十分严重。工程的建成投运,不仅将为昌都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对于改善昌都地区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努力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是得民心、顺民意,把党的温暖送到雪域高原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将进一步优化西藏电网结构,满足未来昌都地区丰富水电资源开发外送需要,加快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步伐,是增强西南清洁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实现区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工程”、“环保工程”。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为西藏各族人民送来了东风、送来了光明、送来了温暖、送来了希望。我们一定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切实把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管好用好,切实保障工程稳定运行,保障输电安全可靠,使之成为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和谐线、幸福线,并以此为动力,大力开发水电资源,着力打造国家能源接续基地,为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