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喜庆节日绝非贪腐的“挡箭牌”

董婷

2014年11月2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中指出,这一问题仍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因此被处理。(北京晨报)

原本是阖家欢乐的传统节日,原本是举家团圆的佳节,原本是热热闹闹的喜事,然而,这欢乐、祥和仿佛只属于普通老百姓,而某些贪污腐败分子,利用手中职权,在变着法子寻求着利用传统习俗而收受礼金的肮脏交易,然而,因为有了传统佳节的挡箭牌,“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个觉着没有谋利,另一个想着来日方长先沟通好关系。于是,本是沟通感情礼尚往来的浓浓人情味的传统佳节,本是“千里送鸿毛,礼轻情意重”的纯洁关系,却让某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打了擦边球。每逢传统佳节来临之际,人民群众十分痛恨这种明目张胆的拉关系行为,生生把一个美好文明的节日内涵给毁灭了。此次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中,处理类似总是6万多个,处理干部5000余名,更彰显了从中央到地方对这一“惯常式贪腐”顽疾“开刀”的决心。

可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治理“过节风”、“随礼风”等人情腐败上,任重而道远,我们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习俗绝对不是贪腐分子的温床,更不允许一部分腐败分子破坏节日的应有内涵。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以单位和集体在节前后以公款购买并发放各种福利券、实物等已经基本杜绝,这种公款“福利”行为,看似对职工们的慰问,其实质是买办之人中饱私囊的最佳时机,这种“贪腐”行为,因其公对公容易禁止和监管。目前,最难以杜绝和鉴定的是,许多有权有势之人,在节假来临之际,私下与辖区管理对象或者利益关联人之间的人情往来。

这种人情往来,与普通人情往来其实有本质区别,其一,数目虽不大,但“集腋成裘”。 如重庆永川区招投标办原主任戴兵7年受贿千万元,除了逢年过节,工程包工老板们要向他奉上3000元-1万元的“红包”。戴兵的生日更是这些老板们不敢怠慢的日子,生日礼金在1万元到几万元。其二、利大于情,或为上下级,或为请托人,并非亲朋好友。“送礼并不是直接有所求,而是旨在培养关系,维系情感,在将来某个‘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其三、隐蔽性强,大都送礼之人与官员之间并未有特别明确的交易行为,而国家关于这种礼金行为,并未作出具体的数额界定。然而正是这种直送礼金且次数较多的人情往来,导致了巨大的贪污行为犯罪,甚至呈现出行业性、集体组织的腐败潜规则。

喜庆节日绝对不是贪腐心安理得的挡箭牌,除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堵塞人情腐败,更要对一些权力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进行严格而明确的公布,让人民群众的办事更顺畅无阻,让权力这棵摇钱树不能长在腐败分子的后院里,而应该哂在阳光下,哂在人民群众的眼睛里,惟有如此,正常的人情往来,祥和的传统节日才不会被玷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