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办公室为何高挂与领导合影照

王石川

2014年11月19日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办公室为何高挂与领导合影照

  作为河北省通报的“小官巨腐”典型,从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手续的马超群让舆论一片哗然。在秦皇岛,马超群专横跋扈、民怨四起。不仅下级惧怕他的粗暴,就连许多上级也对他躲让三分。当地人认为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上面有人”。马超群的某远房亲戚因事去过一趟马的办公室,马超群指着墙上自己和北京某高官的合影说:“他认我做干儿子了。”(《华商报》11月18日)

  有装孙子的,也有给人当儿子的,马超群就是例证。他认“北京某高官”为干爹,连他的亲戚都诧异,“你马超群一没文化二没专长,人家凭啥认你当干儿子?”其实,认权为干爹,何需文化和专长?没有节操即可。像马超群一样喜欢晒与领导合影的芝麻官和商人为数不少,照片通常很大,悬挂的位置很醒目,有些人甚至挂一幅还不够,几面墙全挂上与领导的合影。

  商人与领导合影,多是商业化操作。“友情捐赠单位30万元,企业代表进贵宾室,与会领导接见并合影;捐赠单位10万元,企业代表进嘉宾室,参加集体会议合影;表彰费用36800元,申请入围‘2009全国××××××先进试点单位’……”这是几年前某论坛广撒的宣传单,传递的信号有两点,一是交钱就有机会和领导合影,二是与领导合影已经产业化,成为所谓的合影经济。

  合影里有经济,也有政治,是谓合影的“政治经济学”。据报道,一名会议产业人员直言,“中国的企业老总不容易,都想在办公室里挂个和领导的合影,这有什么不对?有需求就有市场,称号、证书、照片,我们只要答应了又做到了,就没人投诉。”这话挺诚恳,却让人不是滋味。如果企业合法经营,为何非要晒与领导合影?如果为非作歹,晒与领导合影就可高枕无忧?与领导合影难道就是护身符?

  一些领导为何愿意与不熟悉的人合影?这有两种可能,一是被合影,企业家利用领导出席活动要求合影,领导出于礼节不好拒绝;二是利益驱动。业内人士称,“企业家想要称号、照片,主办方想要会费、赞助费,领导过来当个背景挣个出场费,各取所需,没花老百姓的钱,这是多方共赢。”

  避免被合影或合影被利用,釜底抽薪之策就是领导少出席一些商业性活动。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明确要求,“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换言之,不仅商业活动不能出席,一些奠基活动、纪念会、表彰会等也不能出席。

  3年前,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已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出席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确需出席的,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更早的规定是2001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召开的表彰会、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周年纪念活动,一般不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发贺信和接见会议代表,各种商业性节庆活动不得邀请领导同志参加。”如果领导少出席乃至不出席相关不必要的活动,被合影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傍权力也是高风险的事。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喜欢写字,他落马后,南昌市的一些酒店、商场、汽车站、夜总会、药铺等“露脸”企业,刮起一股不小的 “铲字风”。真是何苦来哉!去年年底,南昌许多企业纷纷将与领导的合影照拿下,难道与江西兴起反腐风有关?不过无论如何,拿与领导的合影当护身符,多半护得了一时,护不了一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