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官巨腐”被查透露“治标正本”反腐新思维

士心

2014年11月18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官巨腐”的马超群,着实让人吃了一惊。十八大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以来,人们似乎已习惯于各类贪官被揪出。但还是没想到,一个仅仅享受副处级待遇的“管水工头”,居然家中能被搜出1.2亿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

这自然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多数人是为又揪出一只“亿元硕鼠”叫好。但也有人认为,挖出的类似贪腐案例越来越多,越来越怵目惊心,会不会损害党员干部整体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使人们对党治理腐败的前景失去信心:感觉腐败好像越治越多了。

也难怪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虑。据有心人对中纪委公布的官方数据进行梳理,发现从2012年11月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国已有七万四千多名各级党政官员因腐败而被处理。这的确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按我国目前有几千万所谓“干部”的数字来计算,比例已超过千分之一。这似乎佐证了有不少官员涉贪涉腐的猜测,毋庸讳言,也会不同程度上有损于官员整体形象,甚至会使个别人产生“信心危机”。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央反腐力度加大,揪出贪官数量增多,只会增强多数人对中央反腐的信心。这次马超群案披露后,有评论就认为,这得益于当前中央强力反腐,“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大环境,包括具体的中纪委的巡视:据说马超群正是因向一家酒店索贿被告发到巡视组,这个跋扈多年的巨腐小官才最终落马。按以往巡视的惯例,虽然也会反映一些问题,但往往巡视组成了变相为被巡视地方或单位评功摆好的平台,十八大以后对巡视组功能的重大调整,才使之成为一柄令贪官胆寒的“反腐利剑”。

反腐力度大了,揪出的贪官多了,揭开了有众多官员涉贪涉腐的真相,尽管令人心理上一时难以接受,但是正如治痈疗疮,不下决心动刀子、做手术,揭开看似光滑的表皮,就很难清除脓肿,消除炎症。溃烂坏死的组织暗地里悄悄扩散,最终可能形成全身感染,有致命之虞。手术后的创伤虽然有碍观瞻,但却是疗毒愈创的契机与基础。只要后续的治疗手段跟上,就有恢复肌体健康的希望。

所以如果把视野放得更宽广些,把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反腐举措连成一个整体来看,人们更有理由对反腐前景增强信心。强力反腐除了揪出了部分贪官,清除了一些腐败,更重要的是营造了一种政治与社会氛围。“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大大小小的官员都能感受到反腐带来的巨大压力,不敢伸手或及早收手,个别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就失去了“法不责众”的幻想与凭恃;巡视以及纪检、司法等职能机构都开始积极作为惩治腐败;有志于反腐的人们也敢于挺身而出揭露腐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反腐大势就为之一变,这是十八大以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重大变化。

“势”形成以后,还要体制与机制方面的完善,才可能把这种势头固定下来,成为反腐防腐的成果与常态。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和实施的“八项规定”以及清查裸官制度、境外追逃机制等新举措,都体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努力。更集中的体现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包含了更加系统、周严的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顶层设计。在反腐大势形成之后,这种顶层设计更易顺利推动、贯彻落实,上上下下才能认真地加以对待。

我们常说,反腐败要“标本兼治”。这一说法固然不错,但是既然要“兼治”,最终看到“治本”的效果总要假以时日,甚至让人感觉遥遥无期。新的反腐思路与方式,目标虽然同是标本兼治,但更有“治标正本”的新特点,姑且可以称之为一种“反腐新思维”。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里,这种“反腐新思维”业已发挥了它的威力,不仅以空前的“治标”力度,打掉了一批“老虎”和“苍蝇”,更重塑了整个社会对中央反腐决心的认识,为反腐败制度化、法治化的“正本”之举,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心理预期与社会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