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⑦

新华日报评论员: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2014年11月18日10:4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 高素质法治队伍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江苏,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强调,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供人才保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法治,最终还是要通过人来实现,因此,提高社会成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特别是要提高法治专门队伍素质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从立法层面看,立法重在立规矩、定方圆,立法人员必须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相关业务素质,具备遵循规律、发扬民主、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的能力。从执法层面来看,执法人员必须忠于法律、捍卫法律,具备严格执法、勇于担当的素质和能力。而从司法层面来看,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持法治,具备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的职业素养。

客观而言,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迫切任务相对照,眼下法治人才队伍依然显得不强不足,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依然不强,法治素质亟待提升。主要表现在立法中部门化倾向、争权诿责现象依然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当前各地要把提高法治专门队伍素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提高法治专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立法、执法、司法专门队伍,并且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强化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共同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

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培养机制,做到引进、流动与培养相结合。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这一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把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发展总体规划,不仅要重点打造一支高水平法学家和专家团队,还要通过规划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并且通过鼓励支持,逐步解决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和法治优秀人才匮乏问题。只有有了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有了覆盖全社会的法律服务队伍,法治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