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维护南海长期稳定必循“双轨思路”

刘东凯

2014年11月18日10: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维护南海长期稳定必循“双轨思路”

在最近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方明确赞同和倡导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双轨思路”是解决争议的最现实路径,是维护南海长期和平稳定的必由之路。因为它着眼长远,突出合作,强调对话,切实可行,所以得到迄今最广泛的赞同和支持。

“双轨思路”具有充分法理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他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有相关规定和要求。国际法学界普遍承认,争端当事方是争端解决程序完全的主人。

“双轨思路”具有长期实践基础。从世界各国解决陆地和海上争端的经验来看,由直接当事国谈判解决的占绝大多数。例如美国与邻国的海洋划界争端几乎都是通过谈判解决的。长期以来,中国同周边海洋国家有着基本共识和成功实践,通过双边协商谈判划定了中越陆地边界,完成了北部湾划界。双边海上问题经常性磋商一直在持续。中韩两国领导人已同意启动两国海上划界谈判。中越之间有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会晤机制等。

“双轨思路”符合现实和长远需要。自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来,有关方从南海合作中获得巨大利益,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的决心和意志有目共睹。南海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家园,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借外力搅浑水的企图有损团结,难以得到各方支持;强告无人应诉之状的做法有悖法理,与地区人民合作共赢的愿望背道而驰。只有坚持“双轨思路”,不断加强地区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才能为解决争议积累条件、奠定基础。而争议当事国开展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提供保障。

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为维护南海地区长期和平稳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将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推动将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