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农民多个积极性

2014年11月18日10:1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农民多个积极性

做任何事,多一份积极性,就多一份力量。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也要遵循这个规律,充分调动起政府、市场、社会、农民多个积极性,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强大合力。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这样一场深刻的革命,如果靠单兵突进的方式推进,必将遇到诸多困难和掣肘,最终行之不远。从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来看,那些工作推进快、实际成效好的地方,无不是政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较大、农民主体作用发挥得较为充分、社会各方面的参与程度较高。而放眼全省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则可以发现,尽管政府一直在发挥主导作用,社会、市场、农民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但总体来看还很不够,还有待于进一步调动和发挥。

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当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正处于“扩点扩面、明显见效”阶段即将结束、“全面提升、实现目标”阶段即将开始的特殊时期,尤其需要各级政府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艰巨性,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综合协调、规划编制、整合资源、考核奖惩等工作,将主导作用贯穿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整个过程、各个方面。

要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力量。资金问题,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一个瓶颈问题,靠政府的单一投入难以完全解决。而对城市工商业资本来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投资空间大、领域多,是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在进一步运用好税前列支等鼓励手段的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比如,可以把政府投入作为“药引子”,搞一些投入平台,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比如,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与旅游、养老等产业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调动社会、市场的参与积极性。

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其主体作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最主要、最直接的参与者是农民群众,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农民群众,农民群众是做好这项工作最可依靠的力量。要在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广大农民群众改变落后面貌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积极性。要大力倡导自力更生精神,引导农民群众不等、不靠,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农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只要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主角”,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就有了最有力的保障。

“上下同欲者胜”。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顺应广大农民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为那些有志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开掘市场的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只要我们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就一定可以把政府、市场、社会、农民多个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如期变为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