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行政执法成为一本“明白账”

唐晓慧

2014年11月17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行政执法人员过多过滥问题,河北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不合格和不在岗行政执法人员81720名。今后,河北省将对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等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并收回其行政执法证件。(2014年11月14日 河北日报)

合同工、临时工执法,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诟病。不仅因为他们引发的乱收费、乱发款现象,还有靠罚没收入养人,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更有甚者成为所在部门的“替罪羊”“挡箭牌”。

河北对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等“一刀裁”,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并收回其行政执法证件的做法,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举措。

临时工虽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状况,但毕竟师出无名,是个很尴尬的角色。据新华网报道,北京的各类临时执法人员高达20万以上,是正式工的3倍,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均十分普遍。执法队伍中,正式工都是“领导”,只负责“宏观指导”,“具体落实”则要靠临时工。

但由于临时工不是专门执法人员,即使在执法过程中有正式工带队,因为缺乏专业执法的知识和素质,政执法过程中仍难免会有失误的地方,影响的是执法部门形象,更降低了法律的威信与尊严。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味着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国家治理模式出现深刻变革。而作为政府执法部门,让正式工从“宏观指导”到“一线工作”,就是推进依法的重要信号,这让每位公民履行法律义务有了一本“明白账”。

拿掉临时工这个“挡箭牌”,只是推进依法行政迈出了第一步。要继续加强执法队伍的管理,特别是执法知识的更新,确保每名执法干部都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才能点亮依法行政的火苗,助依法治国成燎原之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