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让干部档案弄虚作假者得利

蔡玉洁

2014年11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档案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记载了干部的基本信息,反映了组织对干部的基本评价,是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关系干部的政治生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这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铁的纪律,也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明确要求。

然而,近年来,总有一些干部为了个人私利,挖空心思、不择手段,想法设法在干部档案上“动手脚”、“做文章”,涂改、伪造档案材料,造假学历、假经历、假年龄、假身份,有的甚至除了性别,其他都是假的,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干部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把不具备任职条件、档案造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让干部档案弄虚作假者得利,不但是党委选人用人的失误、组织人事部门的失职,而且伤害了老实正派、诚实守信的干部的感情,干部队伍中的“老实人”很有意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严加整肃。

不让干部档案弄虚作假者得利,首先要强化各级干部的档案意识。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干部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各级各方面把干部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放在对党忠诚的高度来认识,让档案的真实准确成为干部工作的底线,成为干部的道德底线,成为干部遵纪守法的行为底线。

不让干部档案弄虚作假者得利,就要严肃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政策,在做好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对干部档案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涉及档案涂改的,认真分析涂改原因目的,严格认定;对档案造假的,从严从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要坚持政策面前人人平等、一视同仁,不搞双重标准、不搞远近亲疏、不搞下不为例。

不让干部档案弄虚作假者得利,就要对干部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干部档案弄虚作假“病症”,档案工作人员疏于日常管理是“病因”、审核把关不严是“病源”、责任追究缺失是“病根”。要坚持标准、严把入口,选配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政治素质好的干部从事干部档案工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引导干部档案工作人员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担当,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当好干部档案的“守门员”;要加强纪律约束,对参与造假的干部档案工作人员,一经发现,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激浊才能扬清,惩恶才能扬善。不让干部档案弄虚作假者得利,不让老实正派、诚实守信的干部吃亏,才能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整个干部队伍也才会始终充满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通过整治干部档案涂改造假的歪风,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使对党忠诚的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力智力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