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治雾霾不能只靠“穿堂风”

傅淞巍

2014年11月12日14: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治雾霾不能只靠“穿堂风”

进入冬季,雾霾又成心头之痛,此时的治霾消息最能吸引眼球、抚慰人心。据报道,在新版的沈阳城市总体规划中,规划了“三环、三带、四楔、南北绿廊”,以形成“通风廊道”,利于缓解雾霾影响。

我们知道,雾霾最怕风,一场场雾霾往往由风驱散;而冬季一连几天无风或微风,就易起霾。因而,沈阳市拟建的“通风廊道”,就是要一解楼群过密之弊,引来城市“穿堂风”。这样的思路并非异想天开,而是有据可循。德国慕尼黑开通了5条城市通风走廊,把城市中的脏空气带出去,效果良好;国内上海、南京等地也在筹建或在建 “风走廊”,作为清洁空气的选项。

不过,城市“通风廊道”虽能避免自然风受阻于建筑群,但若整个城市及周边地区受静稳天气控制,空气流动性差,则“通风廊道”中的“穿堂风”也会力微。因而,“通风廊道”对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更宜居,其功不小,但对于雾霾则只限于“缓解”,治雾霾不能只靠“穿堂风”。

雾霾弥漫,人为污染因素是主因,气候条件是诱因。因而,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走进工作生活中,是当务之急。同时,改善城市气候条件也不可小视。沈阳市拟建的“通风廊道”,即有以温差带动空气流通和增加城市自净能力的双重之效。

有研究者坦言,清除大气污染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程,欧美为此花费了50年。对此,怨天尤人、徒发感叹、以为出门戴上口罩就可以忘掉雾霾,均非抗霾治霾的应有之态。

治理雾霾越是艰难,越不能把责任推给他人。每个人都是雾霾的受害者,又都可能是雾霾的制造者。可以说,我们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天空,而在日常生活中减少自己的污染指数,也是在给我们的城市降压。

改乘公交、空调“降温”、少放鞭炮……改变习惯说难也不难。放弃一些物质享受,超越一己之利,却能积蓄公德,以文明净化大气。众人行之,久而为之,则能早日换回头顶上恒久的蓝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