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理想需要坚守

沈德良

2014年11月11日16:4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理想需要坚守

  用一条残腿丈量通往理想之路,十年里的29根拐杖撑起一段“我心灿烂”的人生。《今日女报》记者谭里和用常人无法理解的付出,坚守着那份属于他自己的理想,一种孜孜以求的新闻理想。(11月8日《湖南日报》)

  谭里和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让旁人看到了一段被理想照亮的人生,用对理想的坚守,赢得了同行、外界发自内心的尊重。

  《我的理想》曾经是中小学生作文中的“规定动作”。虽说憧憬不尽相同,但每个人的心里都为属于自己的理想预留着“座位”。理想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却奠定人生出彩的基石。拥有着这样的基石,生活就不会有“飘”的感觉,就不会有“囧”的困惑。

  人生的坐标上,理想并非遥不可及的奢侈品,但也绝非物欲满足的简单累积。平实的理想虽不遥远,可追求的过程却未必轻松。对理想的坚守,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苦涩的步履蹒跚。

  理想又是一件易碎品,任何世俗的诱惑有可能吞噬它的基座。物欲化的东西大行其道,精神层面的高尚元素便在不经意中渐行渐远,以至成为一地捡拾不起来的碎片。“阿猫阿狗都在赚钱的时候,谁还会奢谈理想?”曾几何时,置身市场交易法则主导的年代,谈论理想给人以“外星人降临”般的恍惚。

  透过物欲与尘世的迷雾,依然能看到理想并未走远。前些日子,“廖厂长”的故事之所以能为旁人津津乐道,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这段故事触碰到了人们心灵中最敏感的末梢,具备穿越时空的力量,勾起人们对那段能激情燃烧岁月的回忆。

  构思这段文字前,恰好有一档电视访谈节目《向经典致敬》,讲述的是著名歌唱家耿莲凤和她那首曾经红透大江南北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虽说当年的浅吟低唱者,大多已年过半百,鬓角泛白,但一句“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听起来又能感觉到热血奔涌。

  “有理想引导的人生,才会是饱满的,才会是精彩的,才会是真实而不矫饰的,是属于自己而非依附别人的。”网上一条《还好,理想还在》的博文,虽非大家之作,却同样引人深思。

  相信从谭里和身上流露出来的那份坚韧与执着,能为这样的观点提供充足的佐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